Posted by: QQmei | May 30, 2012

經過濕地的折射後,光是多彩的 (volunteer/羊羊)

羊羊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剛結束實習老師的生活,還在思考人生的方向 …..

一如每個早晨,跨上腳踏車騎往三合院吃早餐和準備上工,沿途和遇到的每位村民道早,也習慣他們隨時停下手邊的工作欲與外來者我們─志工,當然還有藝術家們─聊天。

「敖早!」道早聲此起彼落,在鄉下大家真的都是天未亮就開始工作了。

「敖早!阿你不就是那個什麼老師!」鄰家阿桑突然這樣問我,害我愣了一下。

「嘿呀!」應答的同時其實在揣測阿桑到底要說我是「流浪老師」呢,還是「那個教畫畫的」?不過也正是因為一直在忖度自我的定位,所以來到成龍濕地做藝術志工,看我能不能藉此工作假期了解自己更多。我想我們來作志工的,或多或少都欲來此找些什麼吧。找自己或者找出口,還是純粹「找事做」?哈哈!

每當我們分頭在村子的各角落進行藝術創作時,村民路過或特地走出家門來看看我們的進度如何,總是喜歡聊上個幾句,也因此我發現和村民們互動是很有意思的,可以感受到整個成龍村熱哄哄地,似有「大代誌」在進行,村民彼此都會關心問起環境藝術節的進行,只是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而已。像是慷慨將工具借我們使用啦,或三不五時來總部三合院瞧瞧我們在做啥,甚至會在大熱天時遞上清涼的飲料,這些村民的貼心舉動,往往讓工作時感到的暑意全消!

時來興起他們還會評點各屆藝術創作,「第一屆的某作品概念發想很有創意啦」「上一屆的那位藝術家做工很精細欸!」「阿這次吼,又有…和上次不一樣」…等等。於是發現這個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早已融入成為在地生活的一部份,村民們自有一套對環境藝術的解讀,而藝術創作自然而然成為眾人共襄盛舉之事!

其實,環境藝術可遠可近,當環境繫上「藝術」二字時,乍看與大眾有段距離,例如該如何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待環境、或者藝術創作究竟能引發多少環境相關議題的討論和重視…之類的疑虞,但事實上環境藝術討論的問題不也正是庶民生活,是我們日常周遭的種種,只要實際深入一地的生活,那麼在地的環境藝術也不會難以親近和瞭解了。在成龍村日子我甚至常常在想,在村子裡如果要論最能體會此地環境藝術真意者,或許不是你我,是每年一到藝術季,一下課就趕緊來幫忙創作的成龍國小小朋友也說不定!他們生於斯長於斯,並在此年復一年參與藝術創作,我相信他們清靈的雙眼都把一切看在眼裡,而這個環境藝術計畫也成為他們成長背景很重要且獨特的一環。

回顧藝術節的種種,實則少了誰都不行,策畫藝術節的觀樹基金會重要、駐村藝術家們重要、志工們重要…當然村子裡的大小朋友也都重要!成龍濕地究竟為何值得大家為她勞心勞力呢,除了實際走一趟欣賞濕地的美景外,我想只要你穿過一次青蛙裝真正走進濕地,有過在泥濘中寸步難行的經驗,相信你也能體會這濕地真的會黏人了!

會黏人的成龍溼地

記得來到成龍的第一天,植樹完後我們並肩坐在矮牆上,驚異著濕地夕照的美麗,折射於濕地的光,是快門留不住的美景。而離開前的最後一個傍晚,我們也是牽著單車站成一排欣賞落日餘暉,讚嘆每日濕地映出的霞光無一日相同,而且現在多了我們的作品和夕陽相互輝映。不論我們各自是否尋得了出口、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沒有,在成龍濕地的工作假期終得結束。對我來說,我最能肯定的一件事是─在成龍村的這二十六個日子,是很美的一趟流浪。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Follow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Join 97 other follow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