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QQmei | April 10, 2010

成龍溼地現場實況報導

The room has prepared for the first visitor coming to ChengLong. All towels are supported by the Yunlin Local towel factory (興隆毛巾 http://www.sl-textile.com/tourism/ )

The following is blogged by our volunteer – Jay 江杰. He share his first 3 days to us🙂

2010/04/06

志工朋友,集合囉!

一早,從未參加活動擔任志工的我懷著滿腹疑惑卻又驚奇萬分的心情出發了!疑惑來自,以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這個位處台灣較為邊陲位置的鄉鎮,究竟是什麼樣的能量可以請到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藝術家親身投入,特地設計規劃與當地地形地貎相符的裝置藝術;驚奇則來,素未謀面的志工們,為何可用整整三週的時間投入協助藝術家們完成其所規畫的作品。

但首先,我得先與來自美國德州的志工Nick在車上共度前往成龍濕地的路程。很久沒練習的英文又要再度派上用場,接到發出「Hello」聲電話的那一刻才深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心情如何。素昧平生的兩人,除了短暫的靜默令身處駕駛座的我稍稍心安外,多數時間如何兼顧談話與前方車距是在有限生命中嚴苛的考驗。很幸運地,我們成功抵達雲林縣口湖鄉,只在最後進入成龍村前迷了路!一個不太完美的句點……

終究抵達成龍國小,QQ湄帶著一抹微笑向我們問好。哇,看起來好親切的一位主任,雖然名字與稱謂不太搭調不過看起來像是不斷忙裡忙外的小蜜峰。除了與我一起迷路的Nick之外,志工都已經抵達集合的地點。短暫的自我介紹,兩位大學生讓我重拾年輕時的熱情,但偶而小倆口的鬥嘴實在令我這個不同世代的長輩有點難以招架;同樣與我站在人生重要時刻的幾位朋友,也期待趁這次活動沉澱自己忙碌以久的身心。

趁著天色還沒暗,QQ湄、郭小孩與柳橙汁三位大偵探馬上帶著志工開展清理一小片濕地的工作。第一次走在濕地裡,若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太久就感覺自己似乎也隨著地層開始下陷。雖對眼前的鳥兒來說又是一個可能的美麗棲地,但看著已經受水侵入及在濕地週邊的老建築們心裡又浮現一種淡淡的憂傷,我想大自然應該會給我們最後的答案吧!

就讓我們好好的享受這來自上天的禮物:成龍濕地,我來啦!

Because the Kou-Hu township goverment helped a lot, we clean up the wetland very quickly!

2010/04/07
藝術家,集合囉!

伴著台六十一線上疾駛而過的車聲,QQ湄大偵探半夜傳出歌聲的沐浴聲以及辛勤到半夜二點就上工的公雞叫聲。是的,這一夜鐵定是失眠了!但除了上述外在的因素之外,我想今日將親身見到只停留在網路名單上的藝術家們也是一件值得失眠的事。既然都已經失眠,那就趁早往成龍濕地的另一側走去,「蚵仔寮」是他們告訴我的地名,但若真走到村內那堆積成山的蚵殼還真是令人難忘的景色。

漫遊了好一陣子,回到成龍村時意外發現柳橙汁大偵探也踩著腳步出現在村內,跟著她的腳步,我驚奇地發現了村內惟一一間,但只營業到早上八點半的早餐店;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AM八點半。時間一到,老闆娘已經開始收拾桌上的材料準備休息,我當下決定隔天再來看看,到底會來這家早餐店買早餐的是何方神聖?!

今日偵探社發包給志工的工程是將小偵探們未完成的畫旗工作給完成。六、七個志工開始手忙腳亂著調起顏色、拿起畫筆發揮不太有創意的著色工作,但觀察小偵探們在成龍國小旁已被掛上的幾幅作品,顯然我們還有挺多進步的空間哦!好吧,顯而易見我們的確只能以志工的名義來參與這次的活動,小偵探們你們可要多多幫忙啦……

下午,藝術家們亦陸續抵達成龍村。首先抵達的是來自美國的Roy爺爺,一個充滿活力幹勁的老小孩,對所有成龍村的人、事、物都張開著他的大眼睛在看;其次,來自台灣澎湖的嘉萍與中和是一對令人感到溫暖的藝術家,只要中和在的地方,鐵定充滿著陣陣的笑聲;最後,分別來自法國、印度與台北的Myriam、Shilpa和懿君都感受得到成龍村的居民對他們的歡迎與好奇,尤其是經過長途的旅程之後,最幸福的莫過於享用一頓擺滿台灣特色食物的晚餐。這般人情味,可真是居民們最驚人的能量啊!

接下來的二十天,偵探社將與藝術家和志工們一起為成龍濕地添加幾道美麗的顏色哦!

dinner outside our accommodation

vegetables, fruits, fishes and chickens for our dinner are all supported by the Yunlin Farmers Organization (雲林縣農會 http://www.yunlon.org.tw/). The cook is a kid's mam.

2010/04/08

HELLO!成龍國小

住在成龍村傳統的三合院裡,不管是房間、廚房或是浴室門口的上方都一個個狠狠招待我的腦袋瓜子。俗話說的好,「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似乎是第一件我得懂得學會在這邊生存的道理。不過,除了經過震撼教育的頭昏腦脹,還得趕緊回過神來準備今天重要的活動。和成龍國小的師生大朋友、小朋友們Say Hello!

經過一夜完整的休息,大偵探一早帶著藝術家、志工們拜訪成龍國小。令人精神振奮的下課鈴聲一響,孩子們瘋狂地往教室外湧出。在學校碰見外國人,即便學校在活動開始之前在階梯上都貼上了各國的問候語,但初遇陌生人的害羞與矜持總是像一層玻璃分隔著彼此。直到學校出面集合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小偵探們膽子才不知不覺大了起來。

Children are so shy at the beginning....

來到圖書館,小偵探們為了認識分配至各年級的藝術家與志工們,一個個開始挺起肚子用力的在圖書室裡嘶吼著自己的年級。印度、法國與英語等各種語言的「您好嗎?」伴隨著笑聲此起彼落。藝術家們面面相覷地發現來自台灣的熱情,同時也用笑容回應各位小偵探們的各式提問與打鬧,這個時候的成龍國小陷入一片因來自彼此相遇的種種美好……

children, artists and volunteers celebrate the wetland!!!!

為不負小偵探的種種眼神攻勢,藝術家們決定今天下午就前往成龍濕地附近的海灘尋找可能的製作材料。伴著細雨一行人來到堤防海岸邊,一位熱情的先生前來尋問才知道這位是在當地漁港努力介紹在地文化的藝術工作者。廖大哥努力的向我們解釋在當地除了工業發展之外,過去是如何利用天然的大海資源養育著每一代。雖然工業發展是個無法逆轉的選擇,但他選擇在此提升我們對土地和生活方式的信心。直到一天,阿公可以很驕傲地指著大海向孫子說:這片大海才是我們的母親。

人學習著與環境相互依賴的課題,似乎不只在成龍濕地發生著……

Myraim and Shilpa are preparing PPT for the welcome party on 9 April

While Roy was checking emails, Jay was blogging .....Thanks so much, Jay🙂


Responses

  1. QQmei,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在星期五和大家一起聆聽與觀賞各位藝術家的創作.心中真是萬語千言.今天(4/11)我帶著高雄來的客人到濕第去觀賞各位藝術家的工作情形,也順便幫他們上了一堂自然地理課程.很遺憾的!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們的故鄉有著這麼一個美麗的活動.經過我的解說與帶他們瀏覽過後,他們都非常認同這樣的活動.今天我跟Myriam短暫的交談,似乎除了志工們以外,並沒有太多的民眾前往協助.請問,我可以將這個網站的聯結用到我的blog上嗎?謝謝你們,QQMei與各位我不知名卻一直在默默努力的人們…..

    • Thanks, Claudia🙂
      Myriam有很多小孩幫忙呀,後來椅子不夠,她又回來搬了一張椅子去…..大家都讚她很會帶小孩說~🙂 大人幫忙是的確較少(大人都在家裡忙著準備吃的給我們,冰箱和肚子都快裝不下了!!),但是也有幾位自告奮勇的阿伯會突然出現幫忙, 看了也糾感心的!

      可以和大家分享此訊息~可是請提醒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分批來,否則小小的成龍村容不下那麼多的車輛…接待不周,讓大家都掃興,就糟糕了~ 希望和大家少少的, 慢慢的, 走長遠的路.

      (同時十人以上請預約05-7970856, 恕無法同時接待20位以上的的朋友….)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