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QQmei | May 15, 2013

鄉間小路的風景,格外美麗

by Wayne 育偉 (“來去鄉下住一個月” volunteer)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當一群小朋友們拉著我的手,癟著嘴說:「你不要走…你不要走…」那一刻,我才發現我們是真的要離開了…

記得當初我們鬼打牆了好幾次才抵達成龍國小,大家一起待在辦公室像舉行什麼儀式般的瘋狂畫著烏龜,乞求這一個月的好天氣。但烏龜們似乎工作不力,很多時候我們穿起雨衣在雨中工作著,無奈地哼唱著:「working in the rain~ working in the rain~」而這變化多端的天氣大概也是這一次活動中難忘的經驗,每天大家聚在一起享用早餐的同時,Tim總是像個專業的氣象播報員,即時更新氣象局的資訊,告訴大家當天的降雨機率。但人算不如天算,大夥們總在以為會陰天的天氣中曬得滿身傷,而在以為會是大太陽的天氣中淋了個落湯雞。

我喜歡在每日下工後,騎著向當地居民借來的腳踏車,到處閒晃著,有時看看其他藝術家當天完成的進度,有時就在某個地方停了下來,遠望著前方橘紅色的夕陽與雲朵交錯著,彷彿像是在表演一場奇幻的魔術秀,沒人能預測它下一秒會是什麼樣;而藝術品的影子倒映在水面,因著徐徐的風盪漾著,好像都活了起來。此外,我最期待的則是每晚的星空,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陰雨天,只有在難得的好天氣才會遇見整片的星空,但或許就是因為稀少而珍貴,那滿佈天空的星點多到不知從何數起。有趣的是,晚上在大偵探宿舍外頭用餐時,往天空望去就是北斗七星,好像正竊聽著大夥們在聊些什麼。

這個藝術季很特別,它不只是藝術家們閉門造車的完成裝置藝術而已,它更深入到居民的生活中,過去的三年的耕耘,漸漸地有了收穫,孩子們熟門熟路的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出現幫助藝術家與志工們,看他們專注的一同參與藝術品的創作,臉上那份驕傲與認同感,是令我最感動的畫面。除了小朋友們外,村民的幫助更是不可或缺,熱情的村民總是在藝術家們陷入窘境的時候二話不說地跳出來幫忙,說實在的,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這耗費周章的工作不知道哪時候才能完成。在工作之餘,村民們偶爾會到三合院坐坐,用著不是很流暢的英語,自信地和藝術家聊著天,儘管有時候語言不通,但我想人與人之間那份真摯的流動,彼此是會感受到的。

如果要說說自己在這次活動中有什麼樣的不同的話,我想立刻浮現腦海的是:「我變得超黑!」在烈日下工作儘管塗多少的防曬乳,都抵擋不住強烈紫外線的侵襲,當然這只是玩笑話。認真說起來,在這段時間裡,大家彼此交換著生命故事,述說著自己做了什麼抉擇而來到了這裡,我不知道當初想要找尋的那份熱情和動力是否有在這邊發現它們的蹤跡,但我知道我非常喜歡這裡,這裡簡單的生活、純樸的居民,還有遠離塵囂的那份恬適,雖然迫於現實的考量不得不離開這裡繼續前進,但我知道這小村莊已經悄悄的烙在我的心裡。

成龍溼地!我們明年相見!虱目魚先生請好好的活著!!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