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QQmei | September 20, 2014

人是土地最美麗的資產

by Sonsy (“來去海口住一個月”volunteer)

Attention!   One, two.   莫名洗腦的一句話,而且已經在我的心裡住下。

離開成龍村至今已經3週了,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分享在成龍生活將近一個月的心情,翻看著在成龍時寫的日記,25天記錄了新鮮、懵懂、愉快、積極、生氣、洩氣、疲勞、挫折…等等,乃至於最後離情依依的心路歷程與心情點滴,一時間各種情緒湧上心頭,反覆咀嚼這段期間的感動,五味雜陳,還真不知該從何說起?

猶記當初看到「來去海口住一個月」這個吸引我的標題,再深入了解部落格裡所呈現觀樹教育基金會過去的活動記錄,「成龍村」這個響噹噹稱號(Jacky Chen?)的濱海小漁村竟像強力磁鐵一樣緊緊地吸住我的心。於是立馬著手填寫報名表回傳並抱著破斧沉舟的決心勇敢地向老闆 say goodbye。雖然出發前氣候問題著實讓我相當擔心我這都市來體質差的公主病會不小心發作,但我還是滿心期待跟村民以及成龍國小的小朋友還有國外藝術家互動的機會。於是在志工期間,充份利用時間並且秉持著一貫熱情又雞婆的個性,不論是在村裡閒晃時跟村民打招呼、跟無所不在的小偵探哈啦打屁,休息時耍寶娛樂大夥兒,自告奮勇隨藝術家去口湖的五金行協助翻譯(其實是趁機去小七買冰淇淋吃)……..甚至在成龍國小吃營養午餐時仍不忘隨手抓幾個小朋友過來”把玩”。總之,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自己好像莫名的忙碌。

細讀日記才發現,我在成龍25天有23天是在”燒聲”中渡過(到底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話說得太多,原因已不可考);平均每10天中暑一次;大約每天都睡眠不足(因為認床,工作對身體的磨難完全沒幫助到睡眠品質,金害!!)  都市來的公主病雖然還是不爭氣地發作了,還好沒有造成大家太大的困擾!!

除了身體上的磨難,當然也有許多人生第一次的體驗:第一次穿青蛙裝下濕地及魚塭,第一次拿鋤頭犛田(而且是犛魚塭的土哦),第一次連上超過20天班未休假(是不是說了有公主病),第一次全程用英文講笑話,第一次同時認識這麼多又酷又有才華的藝術家跟志工,第一次在心情如此放鬆的情況下讓身體吃這麼多苦頭……。

圖片 000

 

我的藝術家是來自美國紐約的Kathy Bruce,她的作品是大魚穿牆-“Big fish through wall”。她是一位經驗豐富,崇尚環境保護與自然共處的環境藝術家。她的藝術作品多以自然環境中取得的天然素材來製作。

圖片 002

Kathy創作的同時,很在意村民的感受及想法,她常常請我幫忙問魚塭主人對藝術作品進度的想法並參考以適時調整藝術品的製作或是主動關心魚塭養殖的現況,試圖親近村民、跟魚寮主人或來訪的客人哈啦,若志工不在身邊時會與村民互相比手劃腳、微笑示意(她最常用的方式是用手比讚+大大的笑容)。而她對環境在意的程度並不僅止於藝術作品,她還相當關心魚寮周邊的環境,例如她會隨手拾起魚寮小徑的垃圾、請我們幫忙整理魚寮旁凌亂的閒置物品、自發地買油漆幫魚寮主人油漆因風吹日曬而斑駁的木門、在魚寮旁填土種植綠色植物並搬淡水來提供植物水份……,因為她希望為魚寮小徑及魚寮主人創造更美觀、更令人賞心悅目的環境。與她的相處,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她深厚的藝術、環保及人文關懷素養,她柔軟的內心像媽媽一樣在藝術季期間給我們溫暖的呵護,整個藝術季我跟大毛便自然而然地以”媽咪”稱呼她。

在與成龍國小3年級小朋友的三堂互動教學課時,她不僅鼓勵小朋友運用想像力發揮創意,在小朋友的作品前發出由衷的讚嘆,還利用課堂上發給小朋友的糖果所產生的包裝紙屑給小朋友來了一次機會教育,讓小朋友了解人人手上的一小片垃圾對環境可能造成多大的傷害,淺顯易懂又貼近生活地上了一堂環境保護課程。

圖片 003 圖片 004

藝術季期間除了工作上與各國的藝術家互動交流外,美食交流時間總是令大夥特別期待與興奮!!  有LaLa家王董提供的台南美食甜不辣;Kathy帶領我們染復活節彩蛋及尋彩蛋遊戲(Thierry貢獻兔兔巧克力及特殊的彩蛋染法);阿金的馬黛茶分享以及Katie與Maurice的英、荷特色美食晚宴(當天真恨不得自己有3個胃能裝得下所有的東西)。

圖片 005

結束藝術季磨難筋骨與心智的活動之後,最想念成龍的部分竟然是人……

圖片 006

這段期間接受的幫忙與善意太多太多,熱情贊助整桌美味小吃的蚵嗲阿姨;去北港醫院接掛病號的我去吃有名的北港麵線的恩駿爸;熱情提供宿舍還特地為了水土不服掛病號的我準備清涼水果餐的吳老師;有本業卻又彷彿全天候在實驗魚塭stand by的老芋仔是偶爾需要壯丁時最佳的機動救兵;居民熱情程度令人嘆為觀止的安龍宮前歡迎晚會以及各色美食;三不五時端出大桶滿滿文蛤湯為我們加菜以及帶飲料、點心去魚寮為我們加油打氣的秀玉阿姨和村民小白鷺;在我自告奮勇幫阿水伯”犛田”後提供燙傷藥舒緩我雙手起水泡傷口的村民阿伯(原來是阿水伯的堂弟);原本酷酷的感覺很兇,混熟後卻異常平易近人的水留伯;像阿媽一樣溫情地在毒辣太陽底下催促我們早點回去休息並時常準備點心、飲料為我們補充能量的阿水嬸;三年級的小朋友在課堂上及離別當天偷塞糖果或小禮物給我們和Kathy……..還有好多好多未提及的熱情村民及鄰村好朋友無法一一細數,尤其魚寮主人阿水伯在我們離開的前二天對我們說「恁一離開厚,整條魚寮就會就靜A,阮會…..就寂寞A。」  更是讓當時眼睛快被北風吹成乾眼症的我們,淚水不住地在眼眶裡打轉!!  曾經有村民對我們說,謝謝你們這些志工對成龍村無私的付出;但是我想說,相較於我們在成龍所接受的種種純真善意與幫助,我們的付出真的微不足道,謝謝成龍村的朋友這些日子以來帶給我生命中的美好。

圖片 007

圖片 008

整個藝術季真如部落格所說,辛苦到爆!!  果然是”假期”自在人心。尤其是氣候對我們造成的考驗:毒辣的太陽,無情的北風,一再地折磨著我們的身體。還好這次還沒體驗到在大雨中工作。不過,我們還是很能在身體的勞苦中尋找樂子自得其樂,藝術家及志工們無厘頭及不計形象的熱情演出,著實為快被烤焦的我們帶來不少歡笑。

圖片 009

圖片 010

想說的話、想分享的照片還有好多好多,不過我想還是暫且停筆,讓這些關於成龍人、事、物的美好感動留在我的心中細細品味。

最後我還要特別感謝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如我第一天自我介紹時所說:江湖上果然是臥虎藏龍(從部落格上得知各位平時各有專業負責領域,但是到了藝術季期間,更要為我們這群大朋友、老朋友多擔負起保姆這樣的角色),謝謝妳們事前協調、準備那麼舒適的居住環境,張羅那麼多食物、日用品,關照我們在成龍村的三餐以及起居生活,還要為了我們的臨時狀況(疾病、傷痛)而奔波,還有我們離開後的環境清潔工作。各位絕不是弱女子,根本是千手觀音來著!!

謝謝QQ湄、郭小孩、柳橙姿、小龜和Maggie,還有謝謝Jane奶奶及Tim爺爺教我們認識更多的英文單字及英文繞口令,謝謝成龍村這個大家庭對我們這些短暫拜訪的訪客的接納與包容,謝謝藝術家們的指導與體諒,謝謝志工們的真心對待及情義相挺,很榮幸能認識大家,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湘湘公主愛你們,謝謝大家。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